西溟

贪一样执着的东西。

[新凡]Skyfall(一)

《Skyfall》


-新凡架空




“这个世界的“恶”不仅存在于人们内部。精神上治愈不幸,不过是将其引入生活的普遍的不幸。”


(一)

西南边境,x山区。

平均海拔约4000米,两条山谷交汇处,群山环绕,地势险要,分布着历史遗留下来的防御工事,是个易守难攻的战略要地。直升机降落至目标区域,几道身影迅速隐入丛林中。

这是一次中烈度的营救任务,一伙自称“和平军”的武装分子深入我国境内杀人抢劫,偷运军火,后挟持人质往云南山区隐匿。武警一路追到边境线,向军区申请支援。根据内线情报,敌方有极强的反侦察能力,是职业的,游动性强,短时间内就能转移几百米,从山区隐蔽性来讲,很容易超出他们的打击范围。总的来说,要争分夺秒。

 

压断的树枝,蹚过的杂草,别动队沿着蛛丝马迹进入纵深地区,在一片灌木丛后停下。前面是一处约1000平米的开阔地带,一栋废弃厂房矗立在那。杨一威三两下攀上一棵大树顶端,用望远镜观察厂房四周情况。他打了个手势,表示可以突袭。

 

“10分钟,打了就跑。”战术电台里传来林更新略沉的声音,“行动。”

 

巴特尔蹿了出去,他两米多的身高,动作却灵巧得像一只猴子。那名哨兵估计还没反应过来怎么回事,就被人死死扣住下巴,军刀捅入脖子又挥出,颈动脉和气管一齐断裂,鲜血喷出来,溅了一地。木料后面忽然转出另一名哨兵,闻到血腥味,立即端枪,还未有动作,身后一道人影落下来,一只很稳的手隔着手套捂住他的口鼻,抓住他的头用力一扭,颈椎断了。林更新拖住软绵绵的身体,藏到丛林后面。

巴特尔向他打了个手势:谢了。

两人继续相互掩护前进。

 

战术电台里传来尖兵的报告,“武装13人,没有发现人质。”

林更新皱眉,还没等他说话,一阵枪声突兀地响起来,厂房里的人炸了窝,不用语言的人声、枪声响成一片。既然暴露也就没什么好顾忌的了。林更新从侧面的窗户跃进去,利落着地,密集的子弹不断从他头上飞过,四处都是硝烟。

厂房分两层,巴特尔往楼上走,林更新清扫一楼的房间。

“二楼clear,没有人质。”

林更新将枪托抵在肩上,贴墙快速走过,战地靴触地的声音发生细微的变化,他停下来,摸索了两下,从地上翻起一块木板,里面黑黢黢一片,有拐角,看不清情况。他谨慎地顺着楼梯往下,陈腐的气息瞬间钻进他敏感的鼻子,空气里都是微尘,在迟来已久的光线里浮动。

林更新走得很慢,屏住呼吸,以防黑暗里有人突然跳出来。是个二十平米左右的地下室,封闭式,很空旷,什么都没有,除了一个铁笼子。

四周很静,枪炮声远离在外,他们隔着三米的距离,从彼此眼里看到了自己。

那是林更新第一次见到吴亦凡。他拔出手枪,缓缓对准前方。

 

两声枪响,子弹在金属上激起火花,锁应声而落。他拉开笼子,蹲下来,朝对方伸出一只手。男人看上去很年轻,介于少年和青年之间,上身赤裸,很多干涸的血迹,致命伤倒是没有。他冷冷地看着林更新悬在空中的手,往后缩了缩。他一动,引来一阵轻微的响动,林更新朝他身上看去。一个铁环扣在他脖子上,锁链连着笼子,旁边放着一个食盆,像狗一样。林更新顿了顿,摘下手套,再次试着靠近。蜷缩的人无处可躲,只能盯着那只指节分明的手慢慢移动,在离他十分近的地方停顿了一下,落在他裸露的肩膀上。那只手温暖干燥,带着试探和小心翼翼,力道轻得近乎温柔,笃定而稳重。他不禁颤抖了一下。

 

他不知道自己被关了多久,绑他的人似乎忘记了他的存在,断水断粮。长久的封闭环境让他失去了对时间的概念,五感迟钝,思维停滞,血液流动的声音冲击他的鼓膜,最后连这也听不到了。他不知道死是什么样子,但应该不会比这更糟了。直到活门拉开,光线倏地洒进来,刺激得泪腺渗出生理泪水,但他还是睁大了眼睛,一个瘦高的人影逆光而来,强势地占据他整个视野。心脏重新鼓动,吵得他天旋地转。头一次,他任人把刀子伸向自己的脖子,不做反抗。

林更新用刀尖撬他脖子上的铁环,铁环嵌得紧,为了避免误伤,他费了点时间。他们靠得很近,能感受到轻浅的呼吸喷在颈窝,忽然有湿热的触感滑过他脸上被子弹擦出的伤口上,林更新一顿,侧头对上青年一直黏在他身上的视线。微光里,那眼睛清澈不含歹意,眼睫被浸润,显得他眼角更为修长,漂亮得惊人。他帮他开锁,青年出于报答舔舐他带血的伤口,简单纯粹得不像一个活在这个世道的人。

嘎达一声,锁开了。林更新把外套脱下来,盖在青年身上。他往外挪了一步,一只急切地抓住他胸前的衣服,那么用力,怕他跑了似的。

“走……带我走……”久未发声的声带艰难地挤出几个字,沙哑低沉,好像磨砂着石子,混着血和痛。

林更新环住他的肩膀,把他拥进怀里,话语从胸前一直震到他后心口。

 

“我带你离开这里。”

 

这句承诺,几乎成了吴亦凡后半生最深的执念。

 

林更新架起年,才发现他不矮,低垂的脑袋就在自己鼻子跟前。他怕他失去意识,于是开口,“我叫林更新,你呢,你叫什么名字?”他不发号施令的时候,声线扬起,几乎带了青春气,但是他一身戎装,又给他平添成熟男人的沉着稳重。

青年似是愣了愣,此时他们已经走在台阶上,出口近在咫尺,杂乱的炮火省不绝于耳。就在林更新以为他不会回答的时候,青年抬头迎着灼烫的日光,眯了眯眼,“吴亦凡。”

顿了顿,他又轻声补充道:“别忘记了。”

他的声音低低的,由于身体原因而有气无力,无端地让人听出了一丝无措和哀求。林更新抱紧他的腰,笑了,“好。”

吴亦凡抿了抿毫无血色的嘴唇,脸色惨白,原本死气沉沉的眼里忽然染上了一点笑意,只有一点,却足以令林更新印象深刻。

 

他们开始行动的时候是下午14:00整,14:10空中支援将会进行定点轰炸,他们时间不多了。

他们一冒头,就听到哪个外国人喊了一句什么,火力猛地向他们这边压制。他们已经出了厂房,左右两边开出两辆军用吉普,车载机枪不要钱一样的扫射,在林更新脚边激起一路尘土飞扬。一发迫击炮越过他们,把侧方的树木炸了个翻天。林更新把吴亦凡压在身下,挡掉了大部分热风和砂石。谁也说不准下一发是不是就会落到他们身上。

“烟雾弹!”林更新向十点方向的巴特尔喊道。烟雾瞬间弥漫开来,挡住双方视线。林更新按着耳机确认战场情况,这时一柄军刀划破烟雾,直冲他头顶而来,他反应够快,拔刀格挡,可是单手护着人,转身到底慢了一息。在战场上,这一息足以让你送命。

子弹几乎擦着他的脊背而过,透体而出,溅起的血花洒在他脸上。老外雇佣兵两手一松,军刀无力地落在地上,人往后倒去。

林更新一愣,回头看去。吴亦凡躺在地上,仰着头,手里拿着他插在肋下的92式手枪。他整个人都很狼狈,唯独一双眼睛,像冰水里焠过的利刃,亮得灼人。那个时候林更新在他身上嗅到了亡命徒的味道。

 

他把人从地上拽起来,吴亦凡站不稳,林更新索性把他背起来,向其他人打了个手势,训练有素地向接应点撤退。直升机的轰鸣声越来越近,武装分子知道自己已经穷途末路,疯了一般放出自己手里所有的火力,密集的火网交织,一架武直一架运输机盘旋在头顶,一时竟无法靠近。

林更新把人交给巴特尔,接过他抛过来的突击步竟然转身往回跑。吴亦凡半昏迷间向他抓了一把,指尖从他作战服上滑过,什么都没抓住。

机载火箭弹铺天盖地打了下来,把这个山间战场炸成火海。林更新扑倒在一个工事后面,枪杆子后面的眼神镇静冷酷,一连串的枪击声,弹壳在他脚边七零八落的砸下来,两点方向的大树拦腰而断,巨冠向敌方阵地倒去,火力立刻稀疏下来。

运输机总算降下来,螺旋桨巨大的风搅动草木,刮得吴亦凡睁不开眼,军人们掩护着冲上直升机,一声巨响,事先埋好的步雷引爆,漫天尘土,挡住了吴亦凡落在林更新身上的视线,他心头忽然涌上一股滔天怒意,灼烧他仅剩不多的理智。

 

这个人,不该死的。这么多人要杀他害他骗他,从没有一个人给过他那样纯粹的眼神,那样坚定的怀抱。在地下室的时候他有无数次机会离去,在轰炸开始前安全撤出战区,可是他没有。

吴亦凡逃了十几年,什么样的绝境没有经历过,却从不知道,心也是可以这样痛的。

他不甘心地闭上了眼睛。

 

 

tbc


让子弹飞一会儿……

 (我以为今天才是七夕)

评论(10)

热度(38)